非专业/娱乐向/印象派影评+感想:让子弹飞

*印象派:我的印象派是指,全凭印象和记忆进行评论,会出现偏颇

*非专业:没有任何的学习经验,全凭个人感觉

前天早上看了一篇文章,《心理控制术:自证》。里面运用了《让子弹飞》的一个片段——胡万诬陷老六吃了两碗凉粉,逼着老六当众剖开自己的肚子自证,害死了老六。

其实今天讲这个的只是因为他让我想起了《让子弹飞》这部电影和导演兼主演的姜文。现在想起来觉得姜文是个很厉害的人。

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小,还是个小学生,起码是个即将毕业的小学生。对着这样的电影总感觉坐不住脚,一是读不透剧情,坏人不死,又总要死人,觉得不舒服,二是突兀的枪声,漫天的血色,令人不安。而后偶然看到有媒体评论这部电影会给青少年带来非理智暴力冲动,是会(给青少年)带来消极影响的电影。

其实想想这样的电影应该才是最正常的满足成年人观影需求的电影。他不幼稚,有剧情,有智斗,有暗示。看看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,都是些什么垃圾,充斥着一张张过度整容的,没有表情的脸,浮夸得要死的剧情设置,很尬。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国产电影了,近年来《我不是药神》应该是唯一一部看过的国产电影了。其实张艺谋的《影》我挺想去看的,但是没时间。

诸君,我喜欢演技,喜欢严肃的剧情,不喜欢颜值。

对了我们讲回电影,胡万还是坤哥演的,替黄四爷(发哥)办事儿,印象真的好深刻,这人怎么这么坏。

胡万逼老六剖开肚子,以前我不敢看,现在想来这样的镜头放在现在仍是非常冲击的。

还有个地方,黄四爷请张麻子吃饭,又拿着介错刀,饭局上都是血,人躺着,很冲击。

到最后张麻子拿着刀,砍了假黄四爷的头,身上沾着血,然后旋转着镜头。

主要是觉得,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根本就不会让这样的镜头出现!可是没有这样的镜头他就不是一部完整的电影。怎么还把这部电影归类成喜剧的?不科学,这明明是黑色幽默,我认为不是喜剧,这是剧情片。儿童应在监护人陪同下观看,其实儿童最好不要观看,因为根本看不懂,但是还能知道张麻子是好人,黄四爷胡万是坏人。

其实当时的电影市场艺术风气如此自由,现在想起来感觉深吸一口都是自由的空气,现在深吸一口都是制度的气息,窒息。

其实我爸爸不喜欢葛优。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喜欢葛优,可能是因为他刚好长了副小人相。但是起码他会演戏。看到有人剪辑三巨头飙戏的片段,没看。但是感觉应该会很不错,至少比现在的电影看的舒服。

姜文是个很厉害的人,自导自演。感觉是很粗犷的北方汉子。虽然有人吐槽他和外国导演的区别,但是气质如此,行事风格如此,拍出好电影,就是能人。

写到最后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原本想说啥了,估计就是想赞美以前的自由,所有文化都能欣欣向荣,荧幕上的人努力演戏,导演执导的电影有内涵,虽然不适合所有人,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想看的。

评论
© 三秋逝去无所获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